重庆作家协会会员
全国首届网络小说大赛一等奖获得者
处女作:《苍穹》
成名作:《苍穹》
爱好:扯淡
特长: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

© 关山万里
Powered by LOFTER

苍穹② 第二章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(3)

原来,时欣她们局每隔几年就要修建一批房子,用以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,首先满足新入职和刚刚结婚的职工,然后就是对相应级别的调整。对于市级机关处级领导,在上清寺集中修建了一批房子,那片小区叫静园,我跟时欣曾经去过。时欣担任领导职务以后,并没有要静园的房子,一则自己刚刚提升,二则静园离工作单位太远,得天天跑车,还不如就住父母家里,上班近,还可以照料下父母。

我们把婚期定在今年,刚刚好局里又修建了一批房子,无论从哪方面来说,时欣都满足条件,所以也就没有向局里提出分房要求,总以为领导的眼睛跟群众的眼睛是一样一样的,雪亮。

分房名单公布以后,时欣却发现没有自己的份额,急了,跑到负责分房的组织人事处长的办公室,直奔主题。

“想请领导解个惑,年底我就要结婚了,想问问为什么这次分房的名单上没有我?”其实时欣的行政级别与组织人事处长相当,只是资历尚欠,所以时欣说的很客气。

客气的时欣得到的却不是客气的结果:“是这样的,综合局里住房需求情况,你爱人部队在外地,你又住在父母家里,所以这次就没有考虑。下次,下次我们一定优先考虑。”

时欣一听这话就毛了:“我爱人部队在外地就不能分房?这个政策是谁出的?”

后勤处长很强硬:“要分也可以,只能是妈妈房。”

“干部带头先解决让职工住房问题,我无条件支持,但与国家政策不相符的,我绝不同意。谁定义的妈妈房?还请他给我解释清楚什么叫做妈妈房?”

一旦涉及到与军人相关的事宜,时欣寸步不让,寸土必争。知道与这个处长说得再多,都不能解决问题,她转身去了分管副局长办公室,不提分房子的事,只谈军人家属应该有什么样的待遇。

副局长是军转干部,某师的政委转业下来的。当然明白时欣所说的军人家属待遇是什么,更何况时欣并不是普通的科室员工,虽然在分局,对于这个系统来说,也算是封疆大吏。

副局长和颜悦色耐心地安慰时欣,同时代表局党组还深表歉意, 说什么工作考虑不周,还望小时同志谅解。副局长是军转干部,明白作为军人家属的不易,告诉时欣局里一定公平公正处理此事,让时欣安心工作。

时欣走的时候笑着对副局长说:“感谢领导对军人家属的关心,我回去耐心等待了,相信局领导不会让我这个军人家属和军人后代在马路上结婚的。”

时欣说她绝没有威胁领导的意思,可在机关工作这么久了,明白地方机关是怎么回事。

“不是拖你后腿,地方和你们军队不一样,你不要没人会给你,,困难面前人人让,利益当前人人抢。”时欣说。

我叹了口气,说:“你这是要毁我的三观还是要毁我的童年?”

“你的童年很美好么?我可记得传说你可没少挨扫帚疙瘩。”

我从兜里掏出烟点上,眼前仿佛回到那个鸡飞狗跳的童年生活,隔三差五总有人跑我家门口告状,关老师,你家关山又怎么怎么了,待得告状的人走了,总是听到关大江老师如雷的咆哮和我的鬼哭狼嚎。

作为同学,她怎么就能不了解这些呢。恋爱需谨慎,找同学有风险,闹不准你小时偷看隔壁丫头洗澡的糗事她也会知道。

我总觉得时欣硬要房子这事与我们在部队所受“奉献”三观教育背道而驰,怎么能伸手去要呢,怎么能拉下脸去要呢!

时欣看出我心里的纠结,仰着头,歪着脖子看着我,像是为自己的行为做辩解:“我怎么能不要?我不要,就不会有人主动给我,谁让我找了个军人呢?”

“我们当兵的怎么了?”

“你说你们当兵的怎么了?你们当兵的,有什么?你说你关山,你有什么?要人没人,要钱没钱,要地位没地位。”

“你这么能这样?如果都为了钱和地位,这个兵,还有谁去当?你们不是常常说么,没有什么岁月静好,那是因为有我们军人在守护,怎么落到具体生活的时候,所有的美好语言都变了味?”

“因为要生活,生活必须过,对于你关山也是一样,虽然你是军人,可我们的生活不能过得比别人差,而且要比他人过得好,过得更有滋有味,咱们作为军属的,活差了,是给你们军人丢脸,同时,还要竖立和维护你们军人的形象,所以这些龌龊事儿,只能我们去做了,有什么办法,我们只能对自己更狠,作为军嫂,我伤不起。作为女人,哪个不愿意过小鸟依人无忧无虑的生活,可你们这些当兵的要守护他人的岁月静好,一切的不美好,只有我们来了。”

“谁教你这些?我觉得你思想不对头。”一直以来我们看到的军嫂形象,不是时欣这样的,再仔细一想,我们看到的军嫂都是报纸和电视里演的,拖儿带女,含辛茹苦,面朝黄土背朝天,一副忍辱负重童养媳典范。时欣这样的,没见谁宣传过,可我面前,是活生生的军嫂,我的媳妇儿。

也许,这才是生活。也许,我还处于客串新郎状态,而时欣早已入戏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