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作家协会会员
全国首届网络小说大赛一等奖获得者
处女作:《苍穹》
成名作:《苍穹》
爱好:扯淡
特长: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

© 关山万里
Powered by LOFTER

苍穹② 第二章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(4)

“不用谁教!我打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成长起来的!我爸不愿意我再走妈妈的老路,可我还是走了。”

时欣这话让我想起了那个身板如标枪般笔直的老军人。

他曾经是徐向前元帅的警卫员,后来转业以后来到了重庆。养了一子一女,对于时欣这个女儿他把她当儿子培养,教她如何去为人处世,如何去面对这个纷繁的社会,教她做个优秀的女人。不愿意她再走她妈妈所走过的那路-----做一个军人的妻子。

有人说,做军人的妻子就得坚强,如果耐不住寂寞你就不要找军人,否则你就是害了自己也害了那军人。当兵的,要人没人,要钱没钱,要地位没地位,找个当兵的,就意味着你成年累月地一个人坚持守着那份孤独,品味着那孤独,你在孤独中年华一点点老去。及至有了孩子,还得又当妈又当爹,你永远没有小女人的矫情。除了坚强你不会别的,同时你又在孤独和坚强中得到了升华和完美。

“军人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男人,但是军人绝对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丈夫!可是我不想我自己的女儿只拥有最优秀的丈夫,却去承受年复一年的孤独!”她的父亲这样说。

所以,他反对这门亲事,强烈的反对。

在反对和喜欢面前,时欣选择了喜欢。

大抵世上的儿女情长莫不如此,越是家长反对,做儿女的就会如飞蛾扑火般选择自己的感情,哪怕许多感情事后证明都是错误的。

最典型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那对飞蛾,本来是一曲悲剧,被那些臭文人和戏子演绎成四大传说,祸害了无数少不更事的少年少女。

女人,在选择了军人做丈夫的同时她也选择了坚强。

后来我才知道,时欣做这个选择的时候是用了威胁的手段。

随军,时欣威胁那老军人,她的老爹。简简单单的两个字,对于她爹时光来说,那就是软肋,是死穴。碰不得,点不得。在军队大院生活多年的他知道随军是什么状况。

在他看来,他闺女这样如花似玉的女人随军完全就是羊如狼窝。在男人的世界里 突然闯进了一名女人,而且还是漂亮的女人,哪怕这个女人是他们首长的家属,兄弟的媳妇儿,他们放肆的眼神都会在她的身上无穷无尽地搜索。我不是诋毁军人,都是年轻的娃,人性如此,连国防大学的政委刘亚洲在他的作品里都曾写道,当兵三年,看见老母猪都是双眼皮。

“我随军吧......”时欣在这个时候又开始提随军的事了。

对我而言,巴心不得她随军,免得结婚以后,长年累月的两地奔波,存点钱都贡献给民航了,实在是不划算的事,繁荣了国家经济,却是苦了自个儿。

可我不认为是因为飞行员一结婚家属就可以随军这个特惠条件,时欣就要求随军,一定是发生了什么。

时欣喜欢她的工作,并不是因为她年纪轻轻就担任处级干部,而是她是真心的喜欢,就如我们这些个小飞飞一样,因为喜欢飞翔的感觉,所以选择飞行。

许多时候,我们的职业只是为了生存的需要,而真正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,这样的人是很少的,为了理想而工作是何其的幸运。

我摸了摸时欣的额头,不像是发烧的样子。

“可以啊!”我吐出一串串的烟圈,然后又哈出一口气将那些烟圈吹散,“特招呗,你可想好了,去做护理还是去军人服务社当售货员?”

时欣身体轻微的颤抖了一下,没接我的话,我估摸着真随军了,她绝对不愿意去当护士更不愿意做售货员,虽然说职业没有高低贵贱,可总有价值的取向。

“走吧,回去吧!”时欣站了起来,开始整理裙装。

一定有些什么,一定发生了什么。

可她不愿意说,我也不好强迫问她。


评论